简议货币计价职能与储值职能的分离
以下内容来源于网络,作者不详。如果您是原作者,请联系:pursuittruth@126.com 在去上海的高铁上读罗伯特·席勒的《新金融秩序》这本书。在其中一章专门探讨了一下如何通过改进计量单位以及电子货币从根源上解决膨胀问题。 首先,他大概论述了一下,从长期来看,没有一个国家政府能顾维持货币的恒定购买力。也就是说,各国央行的保持币值稳定的目标实际上是不可实现的。即便是把年通货膨胀率控制在很低的水平,比如 1%~3%。累计下来影响也很大(比如对养老储蓄)。 这方面虽然他没有再详述,但也容易理解。货币本身是一种货物——“通货”,价格肯定受供需影响。即便是政府通过货币和财政政策进行调整,一方面反应速度会比较慢,另外有价格刚性影响(比如工资很难降低),以及增发的诱惑,很难达到目标。 那既然通胀无法消除,是否就没有办法应对了?倒也不是。通胀最大的影响是货币的价值尺度这个职能。作为价值尺度时,稳定最重要(设想一下用一个忽长忽短的尺子去测量长度)。所以,他提出了一种方案,就是将计量单位这个职能从货币拆解出来,单独提供一种标准的稳定的计价单位作为价值尺度。 那这种计价单位如果产生呢?可参考物价指数。政府通过物价指数判断是否通货膨胀,那如果把价格用指数来表示,不就可以忽略通货膨胀的影响了?设想一下,如果所有的商品,工资,储蓄,借款等都用这种单位来计价,实际交付时通过指数对货币的汇率进行结算,这个价格就是抗通胀的。但如果从货币的角度来看,所有的商品价格,工资都是波动的,相当于解决了价格刚性问题。 听起来可行,但可行性如何呢?作者举了智利的“发展单位”的例子。智利的“发展单位”就是这样一种价格计量单位,已经实行了多年,效果良好。当然也有许多国家试验失败了。 要使用这种方式的主要挑战来自于两方面: 1. “货币幻觉”。由于长期使用货币作为计量单位带来的一种迷思,只关心货币数量的增加,不关心货币代表的实际价值。 2. 操作复杂度。由于计价单位和支付手段分开,每次支付都需要做换算,对大多数人说过与复杂。 针对第二问题,作者提出的方案是电子货币。如果货币都电子化,支付都通过软件,这种换算是可以自动透明操作的,实际上用户都不用太关心。 另外一个问题是,由政府计算和公布指数,政府作弊怎么办?作者的方案是这种指数只是一种公开信息,私人机构也可以发布。交易双方...